現在的孩子很好命,很幸福,尤其是生長在台灣的孩子。

每次到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後,總是很慨然,生命似乎真有貴賤之分,只因為國度不同造成不同的人生。看完"追風箏的孩子"先是哭了2、3天,然後建議緯緯可以試試開始看長篇的小說,當然也推薦了這本書。希望當他看完後可以知道自己是多麼有福氣,多麼幸運能出生在我們家。

在日常生活中,常會利用機會教孩子看到自己的富足,心存感恩,但是2個兒子各有天性,老大是簡約到令我自嘆不如,小兒子則是遇到愛的東西就忘了價錢的考量,只是還算幸運2人很少有追求流行的花費。

這天老大突然說到燦坤去買線結果沒貨,詢問下才知道是PS2的視訊線頭壞了,我看了看發現線頭的銅絲斷了,如果有另一組線頭就可以試試自己修理了,於是要孩子在一旁一起修理。找到一組多餘的視訊線,剪下後輕刨除外面的塑膠包膜,在把銅絲交纏包上膠帶便完成這次小小的修理。兒子讚我為女偵探,怎麼會修這樣的東西呢?!而我卻發現我給孩子的生活缺少了部分的"不便"與"變通"。



和孩子分享起小時候有個電視節目"馬蓋先",當時從這個影集中也得到不少基本的理化、機電的知識,可惜現在也沒重播,不然他們或許也會像我當年那樣莫名就懂了許多這方面的東西。也分享"節約"這個觀念,物品能修則修,真的無法繼續使用再換新,不僅環保也是美德。買東西之前能多想想是"想要"還是"需要",那就更好了,但是如果想要的東西能長久滿足自己,那也無妨。(例如收藏)

最近在網誌中看見捐贈二手文具的活動,於是要孩子把不用的文具整理出來,好捐去給需要的小朋友,我告訴他們這是另一種節約。

捐贈二手文具
10668台北市四維路86巷3號2樓
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
(02)2755-1556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