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和孩子在書房,他們寫功課我上網,於是打開音樂聽起英文老歌,怕吵到他們所以音量調得很小,聽到"Que Sera Sera"這首歌,忍不住跟著哼,(還是吵到他們)突然想起這是讀雄女高一時老師教我們的第一首歌,那時的英文老師便是導師,她每周教我們一首歌,歌詞得自己先查好單字、翻譯好,因為這樣,我學會許多英文老歌,"Que Sera Sera"就是第一首學的歌,所以印象特別深刻。

跟昕談起這往事,順便考考他英文,看他懂不懂這些歌詞,幸好這首簡單的歌詞沒難倒他。但是他說他老師教他的第一首英文歌是"Because You Live",於是上網去聽,時代不同連歌曲曲風都不同,原來現在國中生的英文程度也不差,只是功課壓力讓他沒辦法有時間慢慢體會、持續學歌,在歌詞中學英文。

從國中開始,我好運的碰上很棒的英文老師,國中老師為我墊下基礎而高中老師更是讓我聽力進步不少。很欣賞及喜歡高中老師的教法,除了正課外(那時念2個版本),每周一首英文老歌由淺到深增加字彙與用法,這是輕鬆的部分;困難的部分則是每天必來一段China Post的新聞問答,半強迫的逼我們去閱讀及聽懂報紙內容,那時學得辛苦卻有效。後來讀屏師我幾乎不讀書便可拿高分了。

高中時熱愛英文歌曲的程度不下於現在的孩子迷星光幫,那時air supply羅素的高音陪我度過許多熬夜念書的夜晚。那時也接到第一首情歌,是位男孩拿著吉他彈給我聽的,"Reality"歌中敘述初戀的感覺,和他在冰店吃完一碗冰後便分手了,分手的原因是理性的彼此覺得當下的我們應該把心思花在課業上,等考上大學再說,後來我轉學到景美,也和他失去聯絡。回想起來,"Reality"歌中迷濛的稚情依稀還在,他的面容早已模糊,只是每回聽到這首歌,還是莫名的喜歡。

兩代之間,兩首歌之間,很多東西是真的很不一樣的。

Que Sera Sera



Because you Live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