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芳跟我分享工作上的一些感受。

一跨完年,還在渾噩的生活中,還在享受瑣碎的生活事務,我,快要往下沉淪的當兒,老公前幾天突然跟我分享他在河內的見聞,喔喔!及時救出沉淪中的我,我這才許下新年新希望。

春芳兄那天陪武藏野公司(做御飯糰的那家公司)的主管到河內郊區的一所學校去面試新人,面試的地方在操場上,因為幾十人的工作職缺來了幾百人做面試。這些人畢業自越南北部各省的學校,為了爭取到台灣的工作機會,他們離家到這所學校接受3個月的職前訓練,每天像是軍事受訓般的上中文課及各種訓練,然後參加面試,尋求一個到台工作的機會,而且必須繳交一筆保證金以防太辛苦而退訓。

面試內容只是用中文詢問學歷、來自哪裡、甚至簡單的算術題目,確認他們中文的程度,看得出受訓的結果,因為自我介紹幾乎一樣。

春芳兄說,當下很有收穫;我對春芳兄說,那以後員工招募多了一個管道,他說他看見的是希望的力量。
是啊!多少年前台灣也是瀰漫著這樣的氛圍,積極、努力、面對挑戰,所有的人好像都知道未來的長相,沒有懷疑、猶豫。這就是向上的力量。

確確實實反省對孩子的教育,好像真是給了太多,要求太少,我家那2朵溫室的小草不知能否也在烈陽下成長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