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念的美味--客家擂茶

    每次回到高雄娘家,總要求吃一餐擂茶,原因無他,擂茶是從小吃到大的餐點,它連接著最深的感情,吃到這一品彷彿能消除鄉愁,猶如遊歷在國外的人,若吃到一碗滷肉飯就會想到可愛的台灣。

    之前風靡一陣子的客家擂茶,是改良過的茶點,並非傳統的擂茶。我從小吃到的擂茶是客家人農忙時的午餐,為了方便吃食,所有菜切得細細碎碎的,而茶葉與花生米研磨的茶湯則有消除疲勞的功效。

容我好好介紹我的家鄉味

步驟一:先將茶葉與等量的熟花生米研磨成泥狀,這是很費力的事,通常得跨坐椅子上用大腿把擂茶缽夾緊再開始研磨。

步驟二:沖入開水攪勻備用

步驟三:配菜(以蔬菜為主)

長豆加蝦米九層塔炒香

素炒A菜

香煎豆腐丁及蘿蔔乾加芹菜蝦米拌炒

步驟四:以碗公盛上白飯加上配菜,灑些花生米再加上茶湯就可以開動了。

 

    其實很類似日本的茶泡飯,但是我保證比茶泡飯好吃一千倍。來我家吃過正統擂茶的朋友,大多會念念不忘這質樸的美味。

    小時還會吃到一道熟黃豌豆的配菜,現在好像很難買到熟黃豌豆了。也許這種傳統味道會漸漸失傳,被外來美食或改良品取代,但在我心中它永遠是NO.1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